關於「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

簡介

為應對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及機遇,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自2015年起,聯同本地四間老年學研究單位,包括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老年學研究所、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以及香港理工大學活齡學院,在全港十八區推行「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

有關計劃旨在為全港十八區評估社區的長者及年齡友善程度,在社區推廣年齡友善的風氣建立地區可以持續提升長者及年齡友善程度的框架以及推動「齡活」概念,加深公眾的認識,並鼓勵社區參與,共同推動香港成為長者及年齡友善城市。

了解更多計劃詳情請瀏覽www.jcafc.hk。 

何謂「長者及年齡友善城市」?​

長者及年齡友善城市的八個範疇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於2005年開展全球長者及年齡友善城市計劃。根據世衞的定義,長者及年齡友善城市致力推動積極樂頤年,讓長者可以保持健康、積極參與並得到保障,從而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長者及年齡友善城市並非只是便利長者,而是友待不同年齡的人士。
 
在2006年,世衞進行了一項聚焦小組研究,討論長者及年齡友善的關注事項,並確認了在城市環境中,促進積極和健康晚年的主要元素涵蓋八個範疇:室外空間和建﹑交通﹑房屋﹑社會參與﹑尊重和社會包容﹑公民參與和就業﹑信息交流﹑社區與健康服務。
 
更多有關八個範疇的資料,可瀏覽世衞於2007年出版的《全球老年友好城市建設指南》(Global Age-friendly Cities: A Guide)

參與機構

聯絡我們

電話: +852 2616 7698

電郵: afc@ln.edu.hk

地址: 新界屯門青山公路8號嶺南大學林炳炎樓1樓102室

點擊此處查看個人資料收集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