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小改變.齡活大意義

為進一步推動香港成為適合任何年齡人士居住的地方,嶺南大學自2022年1月統籌策劃全港「齡活大使訓練計劃」,邀請各區長者中心及機構就「長者及年齡友善城市」議題,舉辦不同的公眾教育及培訓活動,培育長者及青年人成為「齡活大使」;與此同時,透過一系列多元的「齡活大使學堂」,讓一眾熱心社區服務的「齡活大使」將所學推廣至社區各階層,成為「齡活導師」,設計以長者為本的「社區小改變行動方案」,建構「由下而上」區為本」的行動方案,以提升各地區長者及年齡友善程度,共創可持續發展的「齡活城市」! 

組別: 口齒「齡」「利」

面對老齡化社會帶來的各種醫療需求,專科門診、看護服務等供應漸漸增多,然而基層牙科醫療的服務仍然杯水車薪。長者們普遍缺乏牙科保健意識,直到牙痛難耐才意識到口腔健康的重要性。由於大部分長者無法負擔昂貴的治療費用,飽受牙痛困擾,影響生活質素。為此,「齡活大使」主導的「社區小改變行動方案」,透過收集市民尤其長者對牙科保健服務的意見,向政府反映相關資料和公共牙科護理政策建議,以完善公營牙科醫療服務。

地區:觀塘區
機構名稱:香港基督教服務處順利長者鄰舍中心
關注範疇:社區健康服務
齡活大使成員:謝展鵬、周湛、袁金明、陳麗群、呂笑慈、敖修綿、何銳堅、余女、陳玉琴

組別:河畔睇真D鑑賞團

天水圍河畔徑是該區內熱門的休閒散步好去處之一。為了使天水圍河畔成為「長者及年齡友善」河畔,二十位「齡活大使」首先前往觀塘海濱公園進行實地考察,學習如何打造一個「長者及年齡友善」的休閒空間。接著,他們深入了解天瑞徑河畔的歷史和河道狀況,學習如何收集數據和進行問卷調查以反映現狀,期待向政府相關部門提出具體的改善建議。此外,他們還主動策劃了「河畔睇真D鑑賞團」,帶領區內居民認識並檢視天瑞徑的「長者及年齡友善」水平,共同尋找解決方案,逐步為天水圍河畔徑帶來改變。

地區:元朗區
機構名稱:明愛元朗長者社區中心
關注範疇:室外空間和建築
齡活大使成員陳雪蘭、陳雪清、何李麗娟、伍順坤、劉杏芳、莫燕珍、張淑君、葉秀嫻、張秀賢、陳昌賢、溫迎秀、謝燕萍、陳斌斐、彭仕嬌、李金娣、文麗容、張友友、蔡錫香、楊玲玉、陳桂妹

組別:豐盛樂活新一頁

退休是人生新階段,雖然看似無憂無慮,但退休後生活模式改變,需適應身心轉變。「齡活大使」作為過來人,在社區開展「豐盛樂活新一頁」行動,為剛退休人士籌備講座及義工探訪活動,除了學習退休規劃和理財知識外,更重要的是協助他們發掘興趣和專長,提升自我價值及肯定。「齡活大使」期望讓退休人士以「齡活」狀態為社區貢獻,並持續參與社區各種活動。

地區:油尖旺區
機構名稱:旺角街坊會九龍總商會耆英中心
關注範疇:公民參與和就業
齡活大使成員:丘國燕、郭瑞霞、梁范碧梅、梁穎華、周仲勝

「影像連繫社區」工作坊

「影像連繫社區」工作坊的目標是培訓青年「齡活大使」運用手機拍攝於社區進行編採,從中能夠深入了解「齡活城市」發展和「齡活大使」的貢獻與價值,同時也提高他們對社會的認知和責任感。透過這些交流和相遇,青年「齡活大使」能夠接觸不同年齡、文化和社會階層的人,並在相互尊重和理解的基礎上建立關係,創造一個平等的參與機會,讓年青人和長者能夠展現各自的專長。

機構名稱:嶺南大學
關注範疇:社會參與
青年齡活大使:古樂文、叶李雨軒、吳君儀、吳寶恒、李方曦、李凱怡、李剴恩、李錦豪、阮國灝、施怡晴、馬鳴謙、梁子琳、梁欣穗、梁凱俊、莊凱喬、陳健峰、陳詠儀、彭曉嵐、曾璐、黃偉晉、葉慧欣、羅文婷

組別:牛潭尾交通改善計劃

公共交通便捷方便市民出入,是城市規劃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香港鄉郊地區的交通網絡發展相對滯後,特別像牛潭尾村由多個非原居民村落組成的鄉郊地區,居住人口約1.7萬人,居民主要依靠兩條專綫小巴及一條巴士線接載前往元朗市中心或轉乘鐵路上班上學。在平日早上繁忙時段,居民更要侯車至少20分鐘才能成功上車前往市區。為了改善這狀況,10位「齡活大使」自發地策劃及開展了社區小改變行動 —《牛潭尾交通改善計劃》。他們在村內候車位置設立三個人流監察點,分別在平日和假日的早上繁忙時間記錄各站的候車人數及班次等數據,並訪問牛潭尾的村民,整合數據及意見,向小巴及巴士公司提交建議書,期望能有效改善村內交通不便的情況。

地區:元朗區
機構名稱:救世軍牛潭尾社區發展計劃
關注範疇:交通
齡活大使成員:陳鉅庭、黃木根、劉彩紅、楊春蘭、鄒偉健、楊如松、黃宝順、陳歡容、黃木嬌、陳彩虹

組別:鄉郊長者數碼共融服務中心計劃

在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生活與數碼科技密不可分。然而,在數碼世界中,仍有一群鄉郊長者與科技保持著遙遠的距離。「齡活大使」透過實地考察,深入了解鄉郊長者的需求,並制定《鄉郊長者數碼共融服務中心計劃》。他們期望透過建立「長者數碼共融服務中心」,提升鄉郊長者對數碼科技的知識及應用,推動數碼共融。

地區:屯門區
機構名稱: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 
關注範疇:信息交流
齡活大使成員:唐志忠、沈偉民、熊美玲、邱楊、張源源

組別:耆青友里關懷探訪

「長幼共融」不只是一個口號。要讓年齡相隔半世紀的年青人與長者走在一起,來個有溫度又有深度的交流,需要一點愛心、一點耐性、再加一點方法。一班「齡活大使」費盡心思,特意設計行動方案,主動走入區內中學,擔任家政老師教授生活技能予中學生,同時與學生一同為區內體弱獨居長者進行家居清潔、推廣敬老、尊重和互助文化。當兩代人有共同目標,又能一起結伴參與義工服務,關係就建立起來了。

地區:葵青區
機構名稱:南葵涌社會服務處
關注範疇:社會尊重及包容
齡活大使成員:何艷娟、翁珠妹、梁海權、羅金葉、岑麗娟、羅錦英、吳國根、盧燕梅、莫建平、葉麗麗、張少梅、劉瑞鸞、田惠玲、李金蘭、梁彩群、陳清鳳、梁潔明

組別:家居安全守護者

隨著年齡的增長,長者的視力、認知、肌力以及平衡感逐漸下降,因此跌倒風險也會大幅增加。根據2017年衞生署長者健康中心的統計,超過一成的65歲以上社區長者在過去半年內至少跌倒一次,部分更導致骨折。為了關注此問題,嶺大專業支援團隊夥拍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洪水橋新發展區社區聯絡隊及社會企業,招募嶺大學生成為青年「齡活大使」,以教授他們有關居家安老的概念及關懷技巧,並透過小小改善工程提升長者家中浴室地板的防滑程度,讓長者擁有更安全的居住環境。

地區:屯門區
機構名稱:嶺南大學校牧處
夥伴機構: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洪水橋/廈村新發展區社區聯絡隊及浴室易有限公司
關注範疇:房屋
齡活大使成員: 江丞謙、余己恩、吳家傑、林亦誠、林嘉略、梁煒琳、麥正泓、曾泓曦、萬雋曦、劉曉雪、蔡珮琪、蔡煜森、鄧皓情、鄧謙信

組別:改善區內長者牙科服務大行動

現時北區公立牙科服務名額不足,不少長者雖有牙患但較少及早求診,導致口腔及牙齒健康下降。此計劃透過街站﹑牙科保健講座及電話訪問來收集北區長者對使用牙科服務的習慣及意見,其後安排一次牙科車於中心或區內向長者提供服務。最終於區內舉辦成果分享會,分享相關資料及公共牙科政策建議。

地區:北區
機構名稱: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秀群松柏社區服務中心
關注範疇:社區及健康服務
齡活大使成員:陳明輝、梁貴珍、鄭麗梅、劉秀英、曾麗雲、李永鴻

組別:嶺大「明目」齡活大使計劃

現今,社區眼科醫療及保健服務嚴重不足,公營眼科醫療又出現輪侯時間長、環境設施及流程缺乏人性化等問題。本計劃透過實地視察及訪問,以了解各地區康健中心的現行服務及問題。經整合後,期望能向醫務衛生局及各康健中心營運商提出服務建議。

地區:屯門區
機構名稱: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
關注範疇:社區及健康服務
齡活大使成員:簡惠詩、岑萬全、凌鄧愛蘭、陳國強、葉蘭馨

組別:鄉郊長者支援行動

屯門的鄉郊地區地方偏遠,並未設有長者護理服務中心和到戶服務,對偏遠地區長者而言難以實現居家安老。此計劃透過與都會大學護理系合作,安排健康講座予所有鄉郊長者以提升他們對健康的關注;亦會安排兩次探訪,分別由齡活大使和都會大學護理系同學合作及由齡活大使獨立負責。最終期望安排檢討會議並與都會大學探討未來合作的方向。

地區:屯門區
機構名稱:仁愛堂屯子圍新慶村青磚圍鄕郊社區服務中心
關注範疇:社區及健康服務
齡活大使成員:蘇曼妮、彭靜球、楊唐寧、林妙如、徐佩芹、黃惠珍、郁建國

組別:「灣仔傷健道路齊關注」計劃

灣仔部分公共建築及設施對行動不便或輪椅代步人士不友善,並局限了他們的活動範圍。本計劃由齡活大使針對行動不便人士的日常路線及環境作評估,並根據評估建議,大使與青年人一同製作灣仔未來的「無障礙路線圖」。同時期望透過導賞團讓社區不同人士感受和觀察到行動不便人士在生活中常見的困擾,進而產生同理心。

地區:灣仔區
機構名稱:聖雅各福群會灣仔長者地區中心
關注範疇:室外空間和建築
齡活大使成員:莫少英、蕭秋凝、李淑賢、黃國偉、洪抱義、王桂香、麥玉玲、陳志萍

組別:屯門碼頭安全釣魚區及環境優化義工隊

屯門碼頭是香港其中一個釣魚勝地,但由於欠缺安全設備供釣魚人士進行活動,釣魚期間容易發生意外。是此計劃透過區外內的釣魚區進行考察,針對釣魚設施及安全方向,目標收集問卷,最後整理成可行方案並向屯門區議員反映。

地區: 屯門區
機構名稱:路德會友安長者中心關注範疇:室外空間和建築
齡活大使成員:劉建英、梁雪琴、林善美、趙鳳麗、周彩蓮、秦艷芳